在日本旅遊也許會想體驗一下傳統和式榻榻米的住房,尤其身處京都那樣古色古香的城市,想像傍坐屋簷下望著日式庭園,神遊川端康成筆下的古都情懷,或者閒閒散散地臥在榻榻米上,甚至是穿著浴衣在和室裡享用美味精緻的懷石料理,光想像就讓人心動,但是現實是和室住房的價格通常不低,要不就是便宜雖便宜但是充其量就是一些小民宿,房間挺多五六帖榻榻米大,泡澡間也像是家庭浴室般,不能說沒氣氛但格調上似乎就少了點。

我較少在京都住宿,多半下榻於大阪然後當天往返京都,不過在京都的住宿經驗倒是都挺愉快,因為入住的飯店雖不是甚麼五星級豪華飯店但等級也不低,重要是個人覺得物超所值,每天約一千五百台幣的房價,房間都算寬敞,服務也好,飯店設備也不算少。

通常在日本的飯店check in時間都是下午兩三點,但如果提前到雖然不能check in但是建議先報到並寄放行李然後開始行程,等到稍晚回飯店做確認拿鑰匙,至於行李早就被放進房間裡,因為只要check in時間一到,飯店會主動將客人寄放的行李放到房間,真是輕鬆。

東山閣飯店房型有和式、洋式、和洋式三種,我選了和式。那次會住到這家飯店也算幸運,當時已是三月底,櫻花季已經差不多開始,京都地區比較經濟點的飯店差不多滿房且房價已經調漲,東山閣剛好剩下兩間空房,且價格還在我的預算內(我離開之後就是滿房且房價高出許多),而且有和式可以選,當時是透過日本的訂房網站訂的房。

約莫中午就已經抵達京都,先到飯店報到並寄放行李,接著開始行程直到晚餐時分回飯店,補填一些資料後拿著鑰匙在服務人員帶領下到入住的房間(因為行李已經被送到房間)。帶領的服務員很親切地沿途介紹飯店一些設施;例如浴場及隔天早餐的食堂。進到房間後打量了房間,哇!好大呀!算一算;房間部分超過十帖,還不包括洗面檯和廁所,另外;真的有通到院子耶!馬上在榻榻米上翻滾,歐耶!

京都東山閣飯店 

下榻的西館,這一排只有七間和室,房門每間都不同

京都東山閣飯店 

一進門是玄關、衣櫥、獨立的洗面檯和廁所,和式房間只附廁所而無浴室,需要到澡堂,有室內大浴池可泡湯

紙門拉開進入榻榻米臥室,門口旁邊的木盒裡有浴衣和坐墊

京都東山閣飯店

房間內光榻榻米部分差不多十帖,就我一個人,會不會太享受啦,連茶几都有一塊榻榻米大,很方便把整個地圖或旅遊資料全攤在上面。

這一間房約可住兩三個人(隔壁就是一家三口人入住)。

桌上有熱水瓶,每天都會注入熱水,圓盒裡有茶具和茶葉等,當然是宇治的煎茶

京都東山閣飯店  

換個角度看到的紙門外是玄關

(目前的電視機已經是液晶螢幕)

京都東山閣飯店 

圓盒裡有茶具和茶葉,盒蓋就是茶托,每天客房服務都會裝好熱水並附上和果子,我入住的第一天是京都八橋餅

京都東山閣飯店  

第二天送的是糰子,每天晚上回飯店都感到很驚喜

京都東山閣飯店  

每天晚上約八點半會有服務人員進來鋪床(日本和式房間睡覺時枕頭是對著房門,不過我不習慣頭對著入口,所以每晚我自己都要把床挪一挪,枕頭重新擺放)

茶几會被挪到旁邊,這些完全不用自己動手,隔天一樣會進來收拾並打掃整理得一塵不染

京都東山閣飯店  

早上起床把拉門和落地玻璃門打開就是日式院子,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京都東山閣飯店  

院子滿大的,可以走出去。紙門和玻璃門之間放著有玻璃門的冰箱,裡面有各式飲料,拿出飲料會自動記錄,不過我沒飲用,因為"貴"。

我下榻東山閣時看到的日本住客較多,而且多是家庭旅遊或是銀髮族小團體的遊客,也有少數外國遊客。

東山閣接近七条,一般在京都人潮多集中在三条、四条(八坂神社、祇園一帶)。七条附近幾乎沒有甚麼可逛的商家,因此沒有人潮,但是距離三十三間堂和京都博物館很近,走路約十分鐘,如果要走路到清水寺約15分鐘,飯店對面有一間妙法寺。

交通部分個人建議搭乘公車比較方便(可購買京都公車一日券),飯店外就有公車站,可達四条或是京都車站。

最近的地鐵站是七条站不過要走約十分鐘,如果攜帶大行李者會很辛苦。

至於搭乘計程車到京都車站不到10分鐘,車資約七百多日圓,總的說交通還算便利。

京都市區其實不大,適合散步慢慢逛,我住在東山閣那三天有時是坐巴士到景點,有時就從景點慢慢逛回飯店,日本人滿能走的。

我當時只有加訂早餐而並未訂晚餐,因為一個人在房間用餐也怪,況且每天在外的行程時間不定所以作罷。

早餐在食堂,採自助式吃到飽,不過菜色方面我個人覺得很普通,所以個人並不建議加訂早餐,不如在飯店外找一些小吃店享用當地的特色早餐;例如湯豆腐等。

該飯店有很多套裝住宿可選,最新的套裝住宿是有包含和服體驗(須先預約),所以如果想要徹底體驗京都風情或許可以考慮一下。

缺點:房間內沒有wifi,要到大廳處,對我這種偶爾還得聯絡工作上事情的"旅人"來說不是很方便,不過正好可以藉口擺脫工作好好放鬆,有時真的要稍微甩掉這些科技產品,旅行才可以更自在些。

關於各種房型、住宿活動、飯店設施等請上官方網站,有中文頁面可選,http://www.sanyo-kogyo.co.jp/tozankaku/

至於訂房可以參考幾家訂房網站比較一下,以我個人的經驗就類似房型比較,京都的住宿基本上不會比東京或是大阪高。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