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早餐~~味覺及視覺的享受

日本的傳統早餐味噌湯少不了,魚也會有,小菜、醃漬物等加上白飯。基本上這不是我的"菜",不過偶爾吃一下還不錯。

DSC05875-1.JPG

這是我在京都國際飯店(去年底歇業,預計2016年重新開張)吃的早餐,原來早餐並沒有含在房費中,check in時櫃台說有優待價,可以選西式或是和式(都是飯店內附屬的餐廳),我是因為"京豆腐"所以決定選和式,另外可以選白飯或是稀飯。

其實這不是我在日本吃過最"澎湃"的早餐,曾經有吃過那種光一個人前面就擺了不下二十個大小不等的碗碟,西、和皆有的超豐盛早餐,面對一整桌琳瑯滿目的早餐,我完全傻眼,尤其那一碗白飯,那根本是午餐或是晚餐,即使午餐或是晚餐都不見得有那麼豐盛,結果根本吃不完。

不過以質來說,京都國際的早餐很能滿足視覺和味覺,尤其那個豆腐...滿滿的豆香味,那種幾乎快遺忘了的豆腐味。

到京都絕對不要錯過京豆腐 

DSC05873-1.JPG   

日本的食器真的是用餐的一大特色,光看都覺得幸福

 

 

印度沙漠裡的徒手早餐

印度飲食以咖哩聞名,早餐就開始吃咖哩,但如果讓我一大早就吃咖哩,可以預見一整天大概得時時去洗手間報到。

在印度旅行期間為了"永保安康",我幾乎成了素食者,至於早餐也多以麵包、奶茶為主,印度奶茶相當有特色,也是印度人日常經常飲用的飲品,路邊經常可以看到賣茶的小販,很多飲食店裡也有提供。另外;印度的優格飲品(Lassi)也經常可見,是一種將乳酪、水、糖(或水果)一起打成;在印度、巴基斯坦一代相當普遍也很健康的飲品,有時一杯Lassi 就做一頓早餐。 

79790003.JPG  

傳統Lassi 就是把乳酪放到一個缻中加入水(或碎冰),還有加糖(及水果)後用根小棒子快速攪動,有些會加峰蜜作為供奉用。

我小試了一下,結果發現我的攪拌速度根本不及格,手都快抽筋了還沒辦法和好。

 

我在印度近兩個月的旅行並沒有太大的飲食衝擊,除了在吃了一個月咖哩後突然好想吃西方的例如漢堡、義大利麵之類的,但這些只有在類似孟買、新德里等那種大城市裡才找得到,然後就開始期待趕快抵達其中的大城市。

在印度西邊接近巴基斯坦的Jaisalmer(賈沙梅爾),我和當時的遊伴一起參加當地的兩天一夜safari之旅,整個團只有六位(除我一位東方人,其他皆是法國和比利時人),外加領隊一名及其助手,總共八人(還有好幾隻駱駝)在茫茫沙漠中騎著駱駝行走了兩天,晚上則露宿在沙漠裡,餐點是領隊及其助手打點的(基本上好像都是年輕的小助手做得多)。在沙漠(安全地)睡了一晚,早上的沙漠日出讓人信心滿滿(也憂心忡忡,因為又是烈日一天),小助手招呼大家準備吃早餐囉,早餐有印度烤餅還有麥片粥,雖然只是這樣但大家也可以理解,沙漠中嘛,有吃已經"感謝阿拉",只是...咦! 要吃麥片粥的話要有湯匙吧,湯匙呢? 甚麼~~~沒有!!!其他的餐具(筷子、叉子...)都沒有!!! 小助手於是示意說用手。Oh, NO!

在印度直接用手拿食物吃很正常(要用右手),但是這是麥片粥,糊糊稠稠地還很燙手,這...怎麼用手舀? 但經過一夜的我真的是飢腸轆轆,我突發奇想把烤餅撕成一大塊充當湯匙,還居然可以勉強湊數,等烤餅濕軟掉再吃烤餅,就這樣勉強吃到一些,可是其他人試了一下居然全放棄,結果那天早餐只有我比較努力奮鬥,其他人都決定喝水充飢。

79980039-1.JPG  

在沙漠中露宿一夜迎來的破曉及...早餐!!!

79980036-1.JPG

這就是所有煮飯的工具,兩三個鍋子、一大桶水、一把柴。而且利用(翻過來的)鍋底當烤餅的烤盤,真是一物多用,領隊和助手是居住在沙漠邊陲的人,對沙漠很熟悉,城裡的旅行社接到遊客後,由吉普車載著遊客和所有配備到沙漠邊然後由這些"沙漠人"接手

 

菲律賓郵輪上的"極簡"早餐以及薄荷島上的河中早餐

菲律賓的飲食以米飯為主,菲律賓歷經西班牙殖民又被美國統治過,國民大多數是天主教徒,感覺應該會很西化,但飲食上卻相當東方,一早便食用米飯,配菜很多時候是魚類和一些豆類,和我預期的不一樣。

菲律賓旅行中有兩個早餐讓我印象深刻,一次是從宿霧搭船到馬尼拉(我沒有選擇坐飛機而是搭了30幾個小時的船),該輪船不小,共七層,可載千人以上。我買了最便宜的船票,是那種幾百人的大統艙,不過好在不是在船底的底艙,至少還是半開放,而且可以自由上到甲板,完全沒有隔離,船票有含餐點。總之;買了便宜的艙等也不指望享受到甚麼高級設施或服務,但是用餐時刻一到,在大食堂看到食物時還是不免錯愕。

不同艙等有不同的用餐地點,我這"等級"的是在一個半開放的大食堂裡,每個人自己拿個鐵盤,依序排隊"領食",有工作人員幫忙給菜,所以分量固定,至於菜色只有兩三樣,完全少到沒得選擇。簡單說;我瞬間有種電影裡那種監獄或是貧民區場景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想法(或者自己進到電影場景裡去了),而且感覺好像是那種會因為吃得不像樣而引起暴動的場景! 真是難忘呀!

DSC00275.JPG

清晨的陽光灑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多美好

一看到早餐瞬間錯愕,整個人有點癱軟

DSC00272.JPG

每個人分到的份量就是這些,飯可以多要,但是雞蛋只有一顆,(比我中指、食指還短的)小小根香腸一根,咖啡自己倒。

那頓早餐我吃得小心翼翼,因為不想最後只剩白飯,所以謹慎算計著那根香腸+雞蛋要如何配合白飯的份量。

 

菲律賓薄荷島的河中早餐

我在菲律賓薄荷島(Bohol)一處人跡罕至的山谷中的GH待了一晚,GH旁邊有一條河,河的盡頭有瀑布。早上我照著聽來的資訊渡河到對岸後;接著差不多是"披荊斬棘"地終於到了盡頭卻發現瀑布居然在那河中間,而且從小路盡頭處只聞其聲卻無法見其身,唯一方法就是游泳過去。只是從小就被叮囑不明的溪流不要貿然下水,誰知道水裡有沒有"怪物"? 且水深水淺、是急是緩?

正在苦思中突見到幾位男人在河中間的大岩石上...捕魚? 野炊? 敞開嗓子問怎麼看到瀑布,其中一人回應了"你在那看不到瀑布,我讓船過去載你。"原來他們自己有小船,一位才七、八歲的小男孩被吩咐過來載我,男孩熟練地划著類似獨木舟的小船把我載到他們所在的大石頭上,終於看到瀑布。至於這幾位? 原來他們正在做早餐吃。在河中間的大石頭上做早餐、吃早餐??? 該說浪漫、悠閒嗎?

原來幾位是親戚,一早遇到就在河中抓點魚蝦然後在大石頭上現場料理,好隨意自在呀!三四位大男人很厲害地憑幾塊木頭燒一燒就把一鍋米飯煮好,然後接著把抓到的一些小魚蝦丟到水裡煮一煮,一鍋超香的鮮雜湯就做好了。他們邀請我一起用餐,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更感動的是,他們把那天撈到一隻最大的蝦子給了我,那讓我真的相當不好意思,畢竟我是不速之客,有得吃已經偷笑怎麼好意思把人家最豐盛的料吃掉,但盛情難卻,於是我在四面環水的大石上,佐以四周絕美的山谷風景享用了來自陌生人最熱情的招待。後來我要求付點錢作為早餐費,但是被婉拒。

其實這些是附近叢林中的居民,生活並不富裕,況且叢林中作物生長有限,唯一的收入就是靠著從下游處來的觀光船,有些居民會在觀光船接近時表演一些當地傳統的音樂、舞蹈以賺點打賞,可是即便不富裕的他們碰到我這陌生人卻如此慷慨,還回絕我的錢,後來還讓小孩子把我載回我的GH處,這是在菲律賓旅行中最美好及寶貴的回憶。

392308_352753201472150_1245167647_n[1].jpg

幾根木頭就可以燒好一鍋飯及一鍋湯,飯很香Q,湯是完全的鮮美,沒有過多的調味,僅僅是魚蝦的鮮味,然後用椰子殼當食器盛裝

603494_352752964805507_688418941_n[1].jpg

那天最大的一隻蝦子,他們把這給了我這不速之客,蝦子甜美自不在話下,肉質相當有彈性類似龍蝦的口感。感謝招待。

 

中國北京--豆汁兒的爆炸性的體驗

第一次造訪北京已經和小時聽聞過或是書裡描述的景象相差甚遠,傳統老北京的飲食也改變了,很多老店或是被收購或是改頭換面,可無論如何都想找到一些,想嚐嚐看所謂老北京的味道,其中老北京人早餐吃的豆汁兒就是我極想嚐試的一道,因為有人說過不喝豆汁兒的談不上是真正的北京人,我呢;不是北京人也不想當北京人但就是想"挑戰"一下這個據說大概只有老北京人才忍受得了的味道。

問過一些人終於找到一家賣豆汁兒的老店,顏色有點灰綠灰綠但還不是太奇怪,只是那個味兒.....有點酸但和食物的酸餿味又不一樣。

豆汁兒很燙,一直努力吹涼後嚐了一口,哇! 一股酸嗆味從鼻腔、口裡蔓延開來,那個震撼感猶如3D電影的爆破場景。

記得有人建議如果難以忍受的話就憋氣然後一古腦兒趕緊吃,如法效尤結果還是一樣慘,因為等到吞下去後總得暢口呼吸吧,結果發現食道裡、口腔中整個都是豆汁兒的餘味,簡直覺得自己整個人像是餿掉的。

就在我(極度)忍耐地吃完半碗後,我決定"棄械投降",這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食物,據聞即使在北京也侷限在二環內才找得到。

總之;早餐喝了豆汁兒後覺得一整天人都是餿的。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