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提到往雲水謠的小巴上收票錢的大姐建議我和"北京來的"去住她家的民宿(其實是她的表姐還是堂姐家的),然後隔天一大早她的小巴會經過民宿,我倆搭她的小巴到書洋後,她再找輛"摩滴"(摩托車)載我們去田螺坑"四菜一湯"、"東倒西斜"和塔下村,至於"摩滴"和門票一起算100RMB一位(四菜一湯這條路線門票100RMB,如果要雇車得另外付錢),大姊好心地說是至少我倆可以省掉雇車的費用。

福建南靖  

說真的;省沒多少錢但就是省時間,我和"北京來的"也是一個人給一百人民幣,然後發現居然只有一輛摩托車!!!天哪! 三貼!!! 傻眼~~

原來我還有點猶豫,一來是安全問題,二來...這"摩滴"小哥就這樣"賺走"我倆兩百人民幣,這樣對我們划算嗎?

不過一時之間還真的不知道要去哪找出租車? 再說;找到了是不是還要再討價還價一番,本人向來討厭這種麻煩事,算了,反正出來旅遊要開心,對;就是開心,就把它當作是種特別的經驗吧!

不過也許"傻人有傻福",半路上我要求摩托車小哥暫停一下讓我們拍照,就在那時一輛路過的摩托車停下和小哥講了幾句話後表示可以載我們其中一位,原來是小哥的舅舅,而且和小哥一樣都是"四菜一湯"那裡的人,反正順路所以就幫忙"分擔",總算舒坦啦! 畢竟三貼已經很不舒服且尷尬,還得奔馳在蜿蜒的山路上,心裡已經不知唸了幾遍OMG,想來老天聽到了。

福建南靖

其實從書洋往"四菜一湯"的距離比我們想像的還遠,簡直是一個山頭過了還有一個山頭,怎麼地圖上看起來沒多遠呢? 但是道路狀況很好,天氣很棒、視野佳,一路上不時有花香氣撲鼻,問小哥那是甚麼香味,回說是柚子花。印象中這是第一次聞到柚子花的味道,那香味真的令人心曠神怡,清香中帶點不膩的甜味,有些誘人但不醉人,且香氣綿延大半個山頭,我頻頻尋找花的蹤跡,就在一處轉彎處小哥隨手一指,哇! 原來柚子花是白色的。小哥說開花後要整枝摘掉一些花,那樣柚子才會長得好、長得大。春季開花,花謝後開始結果。而柚子的最佳賞味期其實是中秋過後,真是長知識,通常只知道吃柚子卻從不知道柚子樹或是柚子花長甚麼樣。

DSC01405-1.JPG沿路看到其他新舊不一的土樓

田螺坑"四菜一湯"   

在轉過不知幾個山頭後終於看到"四菜一湯",小哥將摩托車停在入口處後讓我們先到"四菜一湯"的湯裡,因為小哥就是"湯"裡的人,我們一進"湯裡",小哥的家人為我們沏上好茶,當然不免又是介紹一番那茶有甚麼功效、喝茶有甚麼好處...等等。不過我和"北京來的"還是一派自然,至少那裡人不會強迫推銷,頂多就是聽他們講一下後我們就閃人開始逛土樓了。

DSC01418-1.JPG 

早上時土樓外聚集了販售蔬菜、肉類等的小販,開始和山裡居民迎接一天的早晨

DSC01433-1.JPG

page.jpg

"湯裡"大門旁不免套地也有販售一些"土產",中庭中幾個不協調的鮮豔塑膠布大傘錯置其中,顯得有些擁擠

人們一如每日過活的忙碌,對遊客也不特別搭理所以逛起來還滿自在的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DSC01481-1.JPG

土樓內原來有一口井,不過現在每戶人家都在一樓屋前蓋了洗滌槽接上"自來水管"。

DSC01422-1.JPG

到訪那天正值農曆十五,土樓裡的居民虔誠燒香膜拜還點放鞭炮,除了拜中央祠堂內的觀音,門口也有類似土地神,信仰的力量真是強大

DSC01427.JPG  

田螺坑的名氣大,因為五座土樓緊鄰,四個圓形土樓中間立著一棟方形土樓,彷彿是四盤菜肴加上一碗湯,五棟土樓各有名稱,不過我沒注意。

當地人家講的是客家話,雲水謠那裡則閩南話多些,我對這發現覺得有趣,至於"北京來的"完全狀況外,因為他完全聽不懂。

田螺坑土樓的居民連烹飪都帶有客家風味,我看到有居民晾曬一些梅干菜和筍干,另外中午時間居民煮的飯菜也是客家式的風味菜。雖然小哥的家人問我們要不要一起用餐,只是"北京來的"說他不餓,至於我當時只想吃麵,可是土樓裡的人居然不吃麵的,啊!!!!! 不吃麵所以家裡沒有麵,他們只吃飯,說要吃麵的話要到塔下村那裡的飯館。

這真的是道地的南方人呀,吃飯的。哇! 我又長見識了。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切開的筍好像魚骨。問曬筍的大姐這要曬多久? 如果天氣好至少要曬上四、五天,沒曬好會爛掉就壞了。這些筍都是當天很早的時候去採的,說要當天處理的味道才好,自用外還拿去賣,土樓裡就有販售。

因為是當天採收後馬上處理晾曬,所以這裡的筍干沒有酸澀味,前一晚在雲水謠有吃過,這裡的筍干烹煮方式是和帶點肥的肉一起滷煮,味道極佳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小哥說我們可以自己逛四菜一湯,還可以上到山頂的觀景台,逛完後到"湯裡"找他,他再載我們到其他土樓。

其實土樓裡的設計都差不多,而且前一天已經登過懷遠樓,懷遠樓的規模比"四菜一湯"的土樓規模大,所以我和"北京來的"對登樓表示興趣缺缺。

其實有些土樓是不讓遊客登樓或者得再收費,總之;我們看完"湯"後轉到旁邊的瑞雲樓逛了一下就從旁邊的石梯"攻頂"上觀景台。 

DSC01446-1.JPG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DSC01465.JPG

瑞雲樓裡除了洗滌槽連同"廚房"(爐灶)都設置到屋外,形成有趣的景象,用餐時間將近,家家戶戶開始備餐,真是百味撲鼻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DSC01461-1.JPG 

DSC01468.JPG 樓內井水清澈可以養魚,井不深,單看底下的錢幣即可了解

DSC01470.JPG 

這就是雲水謠那位大爺說的,土樓現今的衛浴都是後來加蓋在土樓外,所以如果要洗澡或是如廁得走出土樓。

上圖那排是浴室間,似乎也不大,至於廁所順著那指示牌要稍微往下走。人生有三急,這種距離簡直更急了。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四菜一湯的土樓規模比懷遠樓小許多,不過因為五個一起的組合所以讓其名氣遠播

從觀景台可以清楚了解"四菜一湯"的樣貌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據說這一組土樓群在當年冷戰期間被美國誤認為是中國的甚麼軍事秘密基地,也不知道否真有其事或是以訛傳訛,但我想像在空中乍看到這些土樓應該比較像是"外星人遺跡"吧! (笑!)

我們在觀景台透留了一段時間,因為居然遇到火燒山,關於這一事容後另續。總之;小哥來電了(還好有"北京來的"手機可通),因為擔心我們要趕行程,於是回去"湯裡"和小哥碰面後繼續我們的行程。

往其他土樓的路上有一處可以仰看"四菜一湯"的景點也是遊客必停之處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由下仰望明顯看出各樓間的位置相互交錯,背有山,前有谷,看來當初應該也不是隨便找塊地就開始開墾

福建南靖土樓(四菜一湯  

沒沒無聞的福興樓

從"四菜一湯"騎摩托車車程約十幾分鐘,中間會經過"東倒西斜"的裕昌樓,摩托車小哥問我們要進去看嗎? 還是他載我們去看另外一棟土樓,名氣小些但也是歪歪斜斜的。這...

小哥的說法是東倒西斜太商業化,進去裡面全是陽傘、遮陽棚,我們也很難照到相... 總之;我倆又被"征服",順了小哥的意就去看他說的土樓。

(我和"北京來的"也太好商量啦! 其實是剛好我們倆都比較隨性,再者;我個人求精不求多,此行的重點就是田螺坑的"四菜一湯"。)

DSC01556-1.JPG

福興樓建年不祥,照小哥的說法也是上百年。樓匾已經模糊不可見,從兩側的對聯方可湊出樓名,至於外牆面已經呈現往內凹的弧度且可看到明顯龜裂,土牆面的風化情況和大小不一的坑洞都明顯點出這樓已經歷盡風霜、處於頹危狀態,但是裡面依然有居民

DSC01552-1.JPG

因為不是甚麼重點景點,所以根本無人來訪,不知是否因為時值白天所以大部份人都外出工作中或是原來就沒甚麼居民,土樓裡面顯得安靜

土樓上層的走道地面看得出拱起歪斜的樣子,在上面走著肯定是崎嶇不平

DSC01554-1.JPG  

其實這樓的保存狀況不佳,不過也是住了好幾戶人家,總是有人喜歡守著家園但也可能是無奈吧!

繼續邁向終點---塔下村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