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美清主演的寅次郎(寅さん,中文為"男人真命苦")自1969開拍第一部後一直到1995年共拍了48部,這部電影創下以同一位男主人翁為故事主角的系列電影而列金氏紀錄的最長系列電影。

DSC03904 (1280x851).jpg  

戲裡的主人翁寅さん永遠一身的汗衫、肚圍再套上西裝、帽子,腳蹬一雙雪駄(日式夾腳鞋)那樣不和不洋(或和洋混搭)的穿著方式,加上其詼諧的說話,展現了道地東京小民的心態及個性而深受日本人喜愛,有人稱他為東方的卓別林或是日本的卓別林。直到飾演男主角的渥美清於1996辭世後,這系列的電影終於畫上句點。

電影裡寅さん的家--"寅屋"就座落在柴又,這也提高了柴又的知名度。劇裡的寅次郎每次想到家就回柴又晃晃,然後發生一堆事後又離家遠走,因此觀看這系列電影也可以跟著寅次郎的流浪腳步飽覽日本各地的風光。

寅さん的電影一年上演兩部,每一部都有一位知名重量級女星和其搭配(例如吉永小百合、松坂慶子等),故事情節永遠都是以寅さん誤會為雙方對彼此有好感而開始,但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郎有情、妹無意,典型的美女搭丑男組合。

寅さん的腳本和導演全由山田洋次擔綱(除了第三、四部),這位日本名導的作品也相當可觀,其中重拍的"東京物語"為其代表作一。

去柴又別忘了逛逛寅さん和山田洋次的紀念館,兩座紀念館對門而立,購買一張票可以參觀兩館,請保留票根以茲證明。

票價: 大人500,兒童、學生300,65歲及以上400。

開館時間: 早上9點到下午五點(30分鐘前停止售票入館),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二休館(如果該天是國定假日則休館順延),另外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二~星期四,所以如果有興趣參觀者要注意計畫一下。

DSC03874 (500x333).jpg  兩館對門而立

 

DSC03875 (333x500).jpg  很多日本人很懷念、敬崇這系列電影

 

DSC03893 (500x333).jpg 

一進館內有很多舊的電影海報,多是二戰後開拍的電影,這些電影年代久遠,我沒一部看過,只聽過"東京物語",因為前兩三年又重拍。

DSC03876 (500x333).jpg 牆上是舊報紙

 

 

電影場景的模型,描述十六歲的寅さん和父親吵架後負氣離家,其妹妹追到車站依依不捨的一幕。

電車門會開啟、關閉,電車也會行駛,妹妹的模型會動、做哭泣狀,也有對話配音,相當精細。

 

DSC03909 (500x333).jpg

柴又往昔的街景

 

 DSC03880 (500x333).jpg

館內有很多仿當時電影的實景,可入內,非常寫實。

這是電影主角寅次郎位在柴又的家--寅屋,他家是小吃店。

 

DSC03883 (500x333).jpg

典型的庶民商家,前面為店鋪、後面為住家。還有寅次郎坐著打盹的人形

 

DSC03896 (500x333).jpg

和戲裡一樣的住家場景。

牆上有投影播放相關的影片橋段,如果沒看過該系列的電影也可以藉機觀賞一下,感受一下該電影的魅力

 

DSC03900 (500x333).jpg 

戲裡場景之一,都是比照實景擬真的比例搭蓋

DSC03901 (500x333).jpg

寅次郎的妹妹後來和這位印刷廠的技工有情人終成眷屬

 

DSC03906 (500x333).jpg

電影相關劇照

DSC03879 (500x333).jpg

這是最後一部寅次郎相關的電影,1995開拍,不過當時渥美清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好,原來導演山田洋次還計畫開拍下一部,不過當1996年渥美清逝世,這一系列電影終於畫下句點。

DSC03912 (500x333).jpg

2013-03-20 12.11.39 (363x500).jpg

寅次郎的女人們。

其實寅次郎和這些女人都沒有結局,永遠都只像是擦出點小火花,然這些女人最後找到的真命天子都不是寅次郎

飾演女主角的女星可都是有來頭的知名女星,實在是這系列電影太有名,不知大家認得幾位?

 

DSC03915 (500x333).jpg 

吉永小百合,已經年屆七十,今年過年在日本還看到她出現在螢光幕前為某個公益發聲

日本人心中最美的女優,即便前幾年還打敗一堆年輕的女優穩坐第一名的寶座

 

DSC03916 (500x333).jpg 

 

DSC03917 (333x500).jpg 松坂慶子

DSC03921 (500x333).jpg 

曾經讓很多男人著迷的松坂慶子,果然很有魅力

 

(下篇是關於山田洋次紀念館)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