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劇院

廣州天河區珠江新城江西路1號

地鐵APM線大劇院站下由出口E出去,順著指示行約數百公尺

設計師: Zaha Hadid(不知道她是誰? 原來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同一位設計師,不過美術館沒啦,目前已經變成由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歌劇院)

廣州大劇院  

第一眼看到廣州大劇院讓我駐足許久(簡直是定格狀態),隔著馬路與其對望不知多久,腦中任何可以形容的字眼完全搜尋不到。因為被震撼到太感動? 不。完全不是。許久我才慢慢反應過來,第一個想法---太空戰艦? 身體慢慢移動稍微換個角度後...鯊魚? 好...太奇怪。

廣州大劇院  

--------------------------------------------------------------------------------------------------------------------------------------

在廣州1200書店過夜的那晚我隨意翻了幾本書最後決定一本內容還挺讓我有想繼續看下去的"亞細亞的好孩子"(既不會太沉悶又稍為有些可閱性正好拿來打發時間),後來發現居然是老闆劉二囍的。在前一篇介紹1200書店的文章裡有稍微提到劉先生目前除了是書店、咖啡店的經營者,他同時也是位建築師(偶爾也寫書),我聲明我沒有替作者宣傳的意思(我可完全沒拿好處),只是純粹說明為什麼造訪大劇院的前因後果。

亞細亞的好孩子一書中,有一篇劉先生以身為建築師的視野小小評論了廣州大劇院的相關文章,當中也提到該建築在建造期間引起的正反聲音以及該建築的一些特殊繁複的設計等等,加上設計師頗有名氣,能在旅行中有機會目睹大師的作品,自然不想錯過,於是讓我決定天亮便去瞧瞧。

問過書店人員關於劇院的資訊,書店人員不好意思地說身為在地人也還沒去過,只知道地鐵可到,可是無法提供更多資訊。

至少知道地鐵可到就方便許多,到了地鐵站我直接問服務台,非常親切地告訴我搭幾號線之後在哪轉車...。

由於劉先生寫的不是旅遊書,因此我既不知道劇院是方是扁,也沒有確實的地址,即便地鐵的服務人員也只告知在哪一站下車。原來期待一出站就可以看到類似雄偉或是奇特的建築,結果是一出站只看到指示牌。帶著不確定的心往前直行數百公尺後看到一棟...與眾不同的建築,心想不會就是這棟吧? 

與眾不同是因為周圍幾乎是高聳的建築,然而眼前這建築...不高卻非常龐大,從我行進的方向看過去的第一眼彷彿看到科幻電影裡的太空船(還是舊科幻片裡的太空船造型),隨著越走越近,我又覺得像是一隻齜牙裂嘴的鯊魚。我在馬路對面駐足許久與其對望,突然地;我對我的聯想有著想要大笑的衝動,我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形容的字眼,完全沒有...不是因為太激動(人時常因為激動到言語無法形容),而是眼前的建築和預期落差大到讓我腦中一片空白根本無法思考。

廣州大劇院 像是艘迫降在草坪上的戰艦是我第一眼對它的印象

慢慢地接近劇院後仔細觀察到以幾何圖形拼貼的牆面以及窗戶後開始有點不一樣的感受。就在那時赫然發現原來建築不是單一棟,而是兩幢設計相似但是顏色顯然一深一淺對稱比鄰而立。

廣州大劇院 

如果一開始是從這個角度看到這劇院,我會覺得三角幾何拼貼似的設計概念以及兩建築的對稱不僅摩登且帶有東方禪意,而且和周遭的建築群沒有違和感。看來是我切入的角度問題才有上述的感受。

廣州大劇院 

延長的入口步道及周邊的水池設計加上草坪其實和建築體本身是一致的,建築體本身原來要呈現地是兩顆巨石"雙礫"的概念。

DSC01762-1.JPG

花了將近一個鐘頭慢慢地整個轉了一圈後,我不得不佩服Zaha Hadid身為女性建築設計師,其作品卻是相當的大氣,其設計的建築經常可以看到的幾合概念(三角、曲線等)像是數學或是統計圖表活脫脫在現實中出現,有點科幻感卻又充滿無限可能。

總之;從第一眼到後來的觀察領會真是沖盪了一番。可惜沒機會入內,裡面的設計還有更多的元素。

廣州大劇院

------------------------------------------------------------------------------------------------------------------------------------

話說珠江新城一帶的建築真的很讓人大開眼界,如果對建築有興趣的人在這廣場轉一圈肯定有很大的收穫。我光在附近就花了一上午慢慢溜搭慢慢欣賞。

從地鐵站出來往大劇院的方向前進中,第一棟吸引住我的目光是下圖這一棟

廣州美國領事館

有點像是包裝盒、側面的窗戶又像是電腦填寫卡,正納悶這棟是甚麼時看到了美國國旗,難道是...沒錯,正是美國領事館。

常說一個國家的國力看駐外領事館就可知一二,果然不假。這美國領事館也太大了吧!

廣州美國領事館  

上百坪的院子裡還有藝術品,我覺得整個看起來比較像是現代美術館之類的。

DSC01751-1.JPG  

至於花城廣場(大劇院前)的眾多建築中,我個人滿喜歡這一棟,第一眼看到覺得很像"紙雕"作品,只是落實在實際建築上,光看著外牆上那些窗戶,我心想蓋這棟應該會把建築工人搞死,凹凹凸凸、大小不一又全沒有統一性,現在的建築真是越來越"抽象"。至於這一棟是甚麼呢? 它是廣州圖書新館。是圖書館啦! 看來我的第一眼沒太"走眼"。

DSC01750-1.JPG 

圖書館旁邊那棟黑色建築,像不像是某部探險電影裡具有神奇力量又具點機械感的盒子? 那棟是廣東省博物館新館,2010開館,由香港建築師設計的博物館的概念就是"寶盒"。這棟建築的特色是內部沒有柱子,所以展示空間得已相當寬敞有延伸性。

DSC01737-1.JPG廣州農商銀行,中空式設計,上面的圓對著下面的玻璃金字塔(讓我馬上想到巴黎羅浮宮前貝聿銘設計的玻璃金字塔),旁邊的"頂天柱"直達四十幾層樓,其中有一層是中餐廳,在下面搭電梯時就有服務人員在旁邊問是不是訂位用餐者,不用餐還不能搭,在上面可以俯瞰大劇院,可以更清楚"雙礫"的樣貌。

廣州塔 

這是廣州塔(不在珠江新城這一區,而是隔江相望的海珠區,可搭地鐵3號線在廣州塔站下),坦白說大老遠看到覺得好熟悉的感覺,好像似曾相識,末了我想到東京的晴空塔。當然這兩個塔差很多,但那個縮腰、編織狀的塔體還真有幾分相似感。廣州塔也像是一個火把。

其實中國這幾年灑錢的那股勁很多人謔稱是種暴發戶的心態,光看每年如春筍般的建築物不斷在各個城市矗立,新舊衝突、正反聲音皆有,就以廣州大劇院為例,其間因為建築費用不斷增加而引起很大的批評聲音,姑且不說有沒貪污的問題,單看建築體那樣的設計就知道施工不易肯定造價不斐,讓我想到當初台中古根漢美術館好像也是因為所需經費太高被質疑究竟當地政府有無財務能力負擔後而告吹。

我個人淺陋的見解是如果要花很多錢找所謂國際級大師蓋那種抽象又奇特的建築才是有國際觀,才是和國際接軌卻不能考慮到效益性的話,無異就像蓋了紀念碑只需遠觀。

(PS,其實新興國家有錢要灑錢也不錯,起碼給了很多人機會,想想有多少設計師、建築師終於找到舞台了。)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