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的旅行是沒有既定行程,也許幾個重點是有,但有可能因為旅行中聽到甚麼有趣的點或是其他旅人提供的資訊然後就臨時起意,這就是自助遊的樂趣。

四月的行程我並沒有打算去廣州,只想從福建廈門經深圳(或者搭船)到珠海再到澳門,但就在出發前幾天不經意看到一個關於書店的資訊,引起我極大的興趣,因為該書店不但是廣州首間24小時營業的書店而且該書店居然有提供couchsurfing (沙發客),我於是發了mail申請,但到出發都沒有收到回覆。不管了;我還是想去看看,即便沒有couchsurfing,起碼24小時營業就代表我有地方可以(免費)"過夜"了。

DSC01730-1.JPG  

我(不幸地)抵達廣州已經半夜兩點多(奇異的旅程容後有機會另述),再加上(很悲催地)忘了抄下門牌號碼,只記得書店在體育東路上接近"石牌橋"地鐵站,可是無論在那一帶來回走了幾遍就是找不到,時間已經是凌晨三點多,我幾乎想放棄了,還好體育東、西路口有家24h的麥當勞,看來也不至於"流落街頭",但;也許我夠幸運。在麥當勞看到一位年輕人,(不抱希望地)隨口問他知不知道附近有間24h的書店,果然他也不曉得。但等我點完餐後他跟我說他用手機搜尋到地址,天哪! 好感動,我沒想到我的無心一問,人家倒是很熱心。他問我是不是所謂的背包客? 又問我是否可以跟我一起去那書店? 因為他也很好奇。為什麼不! 書店本來就是大家都可以去的,再說他看起來不像"壞人",一起走一段路應該無礙。於是等用完餐我倆便前往1200書店。

DSC01698-1.JPG  

DSC01702-1.JPG  

1200書店位於二樓,一樓的入口不大,因此晚上真的很容易忽略。一進門就看到一位女孩坐在那睡著了,滿詫異地,心想這是門房嗎? 但她不是。

規模比我想像地小,但是卻備感溫馨,當然也是因為當時我幾乎心疲力盡,因此感覺像是在沙漠遇到綠洲般欣慰,裡面比我預期還熱鬧,幾乎座無虛席,果然大城市裡的夜貓子特別多。整個書店晚上只有咖啡台後一名員工,跟對方詢問一下couchsurfing,如預期地結果已經有人入住,但是工作人員非常好心地建議我先找位置坐,反正24h,書店裡都可以待。

DSC01710-1.JPG

我在書店大致轉了一下,感覺書店其實比較像是沙龍,又像是咖啡店的規模,至於書籍以中文(版)居多,外文書只有一些看起來比較像是裝飾品被高高放置在橫梁處的架子上。至於店裡的客人還是2、30歲左右的年輕人居多(才有精力熬夜),不少人靜靜地看著書,感覺好像身處在圖書館,也有不少人只是坐在那不停地滑手機(顯然就是睡不著但又不知道要去哪的),當然"夢周公"者也不少(畢竟已經三、四點了)。

DSC01708-1.JPG  

DSC01722-1.JPG

書店規模不大,感覺比較像是沙龍或是咖啡廳(實際上書店的確和咖啡廳結合一起,書店裡的座位區有"免費區"以及"點餐區",圖片裡的沙發區部分就是提供給點餐者使用,至於像是課桌椅拼成地便是"免費閱讀區"。)

DSC01726-1.JPG

點餐者閱讀區

DSC01725-1.JPG

有點像是圖書館閱讀區的感覺

DSC01720-1.JPG  

書店盡頭臨窗沙發區可以看街景,花灑的陽光照射下讓人在這打發一天都愉快

我在書店翻看了一些書籍,還是有不少外文翻譯成中文的書籍,一些在台灣暢銷的書籍也可以在1200書店找到,雖然真的很疲累但還是決定拿起一本書開始打發時間,因為沙發區已經滿座只能坐在板椅上直到後來有人終於離開了才得以搶到一席。(這區沙發區並不是couchsurfing的房間)

DSC01719-1.JPG

隨手拿了本書,內容是在台灣當過交換學生者寫的所見所聞及觀點,事後發現居然是店老闆劉二囍的著作。劉老闆曾經在台灣東海大學當交換生,本身現在是位咖啡店、書店老闆、作家及建築師,至於24h書店就是受了台灣誠品的"影響",所以在知道可能不賺錢的情況下還是在廣州開了24h的書店。又因為有在異地的生活經驗,即便書店不大還是留了一間免費作為couchsurfing,提供給外地來的背包客一個停歇處,不過似乎來此過夜的絕大多數都是當地人。

DSC01870-1.JPG  獨立的空間有張單人床和沙發以及長書桌,這是白天住客離去後我拍的照,裡面的空間對背包客來說簡直是豪華級客房,比我預期得優呀,晚上門窗關起後完全的私密空間比起很多GH好多了。

DSC01869-1.JPG  

不過如果要淋浴的話得在外面的廁所裡,但至少有提供熱水shower。我就在天亮後和白天的店長碰過面、聊過天後詢問是否能讓我用個shower,店長馬上就答應還問我需不需要沐浴用品,讓我好感動,書店裡的工作人員真的很親切。

這一間完全是免費的,就算你不買書不點餐也無所謂,任何人(不管國籍)都可以申請,入住時間在下午,check out大概早上十點(詳情還是請詢問書店)。另外書店其實早上七點~九點有清場做打掃工作,我就利用那空檔沐浴、梳洗,因為總不好霸占洗手間太久吧。

可以透過mail申請,不過非常熱門就是,畢竟只有一間

mail address: 1200bookshop@sina.com

地址: 廣州市體育東路27號 (地鐵1、3號線體育西路站)

電話: 18665624241

DSC01696-1.JPG

我在麥當勞遇到的"新"(他讓我這麼稱呼他),廣東XX人(他說了一個地名可惜我不熟悉),當天到廣州找朋友結果待得太晚過了車班,所以原先計劃在麥當勞待到天亮去搭車,不巧被我打亂了計劃,算來也是有緣,真多虧他還願意搜尋,很多人反正只要回說不知道就走掉了。真的很慶幸自己;也感謝"新",天一亮又得互道揚鑣。

斷捨離前陣子在台灣也很暢銷。

PS,這間書店最近被CNN選為全球最棒書店之一(誠品當然也繼續蟬聯)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