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76-1.JPG

"千島湖"位於新北市石碇,行政地名為"潭腰",所謂"千島湖"應該是網路傳開的說法,這裡的湖區是翡翠水庫的集水區,至於水壩在山~~~的另一頭。

這個景點對於沒有私人交通工具者還算可以,但是需要一點體力和運氣。但是我個人不建議膝蓋不好者或是攜家帶眷者,除非自駕。因為此篇講的是"自助行"亦即沒有私人交通工具,至於自駕者請別處google。

關於體力;因為下公車後最快還得走30分鐘(走得慢的當然更久),不過去程是下坡還好一點,可以一邊走一邊拍照,但是回程就是上坡路,而且很多路段的坡度超過30度,那就是考驗,請自行衡量一下。但是沿途的茶園、山景不錯,如果不介意花多點時間慢慢走,我個人覺得很值得。

至於運氣;如果幸運遇到有人願意載你一程那就省時省力很多。我想我真的有好運氣,因為那天去程及回程都碰到善心人載我一程讓我省掉很多時間和力氣。

交通

搭乘捷運新店線在終點站新店下車,出來後捷運旁就是公車站,搭乘綠12到"十三股"下車(前一站叫"風露嘴",那附近的地名都很有趣)。

十三股前兩站是分段點,所以兩段票的車資30元。

DSC03263-1.JPG 

新店捷運站一出來旁邊就是公車站,綠12在最後面(照片最邊邊,幾乎照不到的那根柱子旁)

2015-04-30 13.37-1.jpg

記得提早準備下車,公車上有跑馬燈以及播音,但還是稍微注意一下,萬一過站再走回頭可是不短的距離。

車程約30分鐘,比我預計得快,不過也許是非假日,山上的車不多所以一路滿順暢。

2015-04-30 13.37-2.jpg 

綠12的時間表,準時開車,所以稍微注意一下。(有三角標示為假日不開的,沒錯;假日反而沒有,猜想應該是給平日通勤者加開的班次吧!)

基本上一個鐘頭一班,不過中午那班離下一班隔較久,我很不巧地在中午過後才到捷運站,想說要等到兩點多,乾脆先去附近用個餐。

公車發車時間很準時,非假日時間乘客不多,多為上年紀者,好像都是山上的居民下山辦完事要返家的。

公車過了新店市區往山裡前進後,山景漸漸呈現,有一站叫雙峰國小,我想應該是因為這"雙峰"吧!

DSC03264-1.JPG 

十三股站下車時,有一婦人帶著兒子同站下車(心裡有些詫異會有人和自己同時在這麼"深山"裡下車,而且好幾大包剛採買的東西,其實婦人上車時我就注意到,因為她真的是"下山採買",五六袋超大某超市中心的購物袋,外加一位"大小孩",母親的角色完整呈現。)直覺應該是當地人所以問了千島湖往哪個方向? 才說出千島湖三個字,婦人往前方一指"往前直走就是了。"然後婦人及兒子顯然有人來接,一部休旅車停下來,兩人開始搬貨、上車。

我照婦人說的(朝公車前進方向)繼續前進,走約10公尺後先前婦人上車的那輛休旅車停下來,開車的(也是位婦人)問我是不是要去千島湖? 她讓我趕快上車,因為她順路載我到那。哇! 這真是太甘溫了,我馬上鑽進車裡。原來開車的是公車上那婦人的大嫂,知道她下山採買所以在公車站接她,為什麼? 因為接下去那段路如果要提五六大袋貨走,換做是我應該會想沿路"卸貨",雖是下坡但是坡陡呀!

我問婦人是否每次都要走這麼遠到公車站搭車下山? 上坡呢?

"家人不在就拜託鄰居載呀。"婦人如是說。想來山上人家敦親睦鄰很重要,也欣賞那種人情味。

"我是不隨便載人,我跟你說;我是看人載的。"一旁的大嫂開口了。

"那真是太感謝了,謝謝你願意載我。"人家都這麼說了,還真慶幸自己"雀屏中選"入了人家的眼。

"你要用走的,看要不要走一個鐘頭! 就算你走很快,沒有半個鐘頭都到不了。"

原來跟我估計有落差,那我真是幸運極了。在車上和他們聊一下,他們很好奇我哪來的? 為什麼一個人跑來這? 沒多久就看到湖了。

親眼見到湖的那剎那;那種感覺簡直像是遇甘霖又像是中彩般的興奮及感動,於是我沒等到觀景台就請他們放我在那下車。

"好啦,反正離觀景台也不遠了,你待會就順這條路走下去,很快就會看到啦!" 婦人們好心提醒我,就此分道揚鑣,短暫的緣分就此劃下。真的很謝謝她們。

DSC03267-2.JPG

終於看到了,興奮,真的興奮!

DSC03268-1.JPG  

茶園旁的道路就是下來的路,圖片裡不覺得陡峭,但這個坡絕對超過30度仰角,我光在下面想著回頭要爬上去已經心涼一大半。不過在這坡上面正好有一個缺口可以看到千島湖的部分。我駐足觀賞一會後照著婦人們說的繼續往前行進約五分鐘就看到指示板。

DSC03272-1.JPG 

150公尺?! (最好是! 真怕那種"直線距離計算",和實際走路的行程完全不符的。還好! 真的一下就看到觀景台了。)

DSC03273-1.JPG  

這個觀景台是私人土地,不過可以免費入內,下面的苗圃及花園也可以下去,不過如果要在觀景台"坐下來"用外食就不建議,因為觀景台也有販售一些東西,不過如果是站著吃而沒有佔用到他們的位子,店家倒是沒說甚麼。

我個人是覺得互相尊重,反正人家也開放讓大家欣賞風景,而且不強迫推銷,如果嫌售價不理想不想消費就別佔了人家的桌椅,這樣也說得過去。還有下去到苗圃或是花園也得尊重一下主人,不要破壞。

DSC03282-1.JPG

這個觀景台很熱門,相信很多人都見過類似的照片。

DSC03276-1.JPG 

不巧地是我到的那天雖然有太陽且天氣好,但是天不是藍的而是灰的,整個觀賞感不佳,雖然想等山後面那片藍天白雲過來,但無風的天氣顯然"不帶走也不帶來任何雲彩",只能安慰自己把這種朦朦朧朧的風景當是"山水畫"看吧。

DSC03280-2.JPG 

有名的八卦茶園,茶樹還不是很茂密,心想為什麼別人的照片裡的茶園都那麼美? 好像與實景不符。

在觀景台時遇到兩位好像很專業的攝影玩家,聽其對話又像是師徒,年長的(已經玩了三十幾年)一直傾囊相授,年輕者不斷發問,我反正也要等光線改變,所以不時也聽一下學一點。不久之後又來了一行四、五位中年大叔,大叔們一到加上原來的五、六位遊客,觀景台一下子變得熱鬧,大叔們和店家主人開始哈拉起來,知道店主人有賣茶葉於是要求品茶也買了茶,我沒太注意他們的對話,不過偶爾地爆笑聲引得大夥開始交談,真是多虧大叔們讓大家一下子陌生感沒了,就這樣晃了兩個多鐘頭後,最後只剩下我和兩位"玩"攝影的,突然店家說要提早回家,意思是觀景台要"關門"了。

悻悻然地;今天是等不到甚麼好光線。突然其中一位開口問我打算做甚麼? "下山囉!"

"用走的? 要不要你跟我們一起走,順便載你下山?"

真的嗎? 眼睛瞬間放閃,還想甚麼,當然趕快跟上。

之後他倆又到上面照片中那個茶園上面的一個平台去捕捉點日落晚霞,我也趁機照到幾張雖不理想但也別有意境感的照片(自我安慰一下)。

真的很感激那天遇到的善心人們。

DSC03317-2.JPG DSC03339-2.JPG DSC03320-2.JPG

聽說假日到千島湖的遊客很多,有時連附近的路旁都沒得停車,附近有些私人地採收費停車,單次一百,另外也有接送上下山的私人九人座休旅,收費不詳。其實這個景點對自助行雖然有點不方便但還不至於是深山荒谷之地,適合慢遊,畢竟真的很美。

DSC03343-2.JPG

還想再來的千島湖

2015-04-30 17.03-1.jpg 

這是觀景台店家的舊茶葉包裝盒上的照片,千島湖幾個突出的地像是幾隻大小的鱷魚,從觀景台的角度只能勉強看到一隻小的"長吻鱷"(請發揮點想像力),所以店家拿出這盒子給大家看"真正的鱷魚爸爸",結果一片"譁然",眾人直問這是在哪取景? 只聽店主人比手劃腳那邊那邊...我還是搞不懂哪邊? 既然是去不了,那翻拍一下稍微彌補一下吧! 這舊包裝盒給其中一位買了茶的大叔要走了,他直嚷著就應該是這包裝盒才知道是哪買的茶呀! 又是一陣熱鬧。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