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水遙

乍聽"雲水謠"覺得好詩情畫意,但我懷疑古人有如此浪漫?

連同附近的一些地名都相當有意境,例如;"書洋"。結果經過解釋才赫然了解現今的名稱都是後來改過的,就說雲水謠吧,原來叫做"長教村",後來因為一部電影"雲水謠"(徐若瑄、陳坤、李冰冰等主演),長教村就被改為雲水謠,這...顯然有些不可思議,為了一部電影把地名都改掉了。

之後搜尋該電影的相關資料更發現這部中台合作的電影只是在雲水謠取景,而劇中講述的發生地卻是1946年的台灣,故事是根據編劇張克輝的親身經歷改編,現在走訪雲水謠可以看到當地一塊大石上有編劇張克輝題的字。哇!這些發現實在讓我頓時不知該怎麼反應? 雲水謠之"雲水"二字取自男女主角名字中各一字而成,也意味男女主角就像天上之雲和地上之水終究無法在一起,這不是飛鳥和魚故事嗎?...(扯遠了)。總之;關於電影部分請自行搜尋。

話說回來;這裡真的是小橋流水人家的景象(當然前提是不要有過多的遊客),雖然只在此待了兩天不到卻也有了山中不知人間歲月的感動。緩慢閒適的步調,清新乾淨的空氣,沒有喧喧嚷嚷的人聲或汽車聲而只有潺潺流水、蟲鳴鳥叫。"北京來的"一直對該地讚譽有加,也是啦;想像北京的塵霾和擁擠的交通及人潮對照雲水謠的遠離塵囂那肯定是天上人間之差,我笑他要是一直誇下去,乾脆移居算了。

云水遙懷遠樓

懷遠樓出來後,大爺帶著我和"北京來的"漫步在蜿蜒的小徑上

DSC01303-1.JPG

一畦一畦的茶田加上附近一些製茶人家讓空氣中透著淡淡的茶香氣

云水遙 

已經過了六點,還好天氣好所以天黑的晚,勉強捕捉一點當地的閒適景緻。

這裡有幾棵媲美神木級的超巨大榕樹,樹葉覆蓋面積幾近百坪,真的很"天然、原始",而且有趣的是這些榕樹都沒有"氣根"。

"北京來的"問了大爺確定這些真的是榕樹,因為印象中老榕樹都伴有長長的"鬍鬚",所以很多老榕給人的感覺都很陰暗,但這裡的巨榕卻連根鬚都沒有,看起來清爽宜人,大熱天裡在樹下納涼肯定很愜意。

DSC01305-1.JPG

溪水清透,真是好山好水

DSC01314-1.JPG

 

云水遙 

雲水謠的清溪中置有石塊以便過河,這些石塊後來翻新了,新的石塊較寬也較平整,比較好走。

和貴樓

和貴樓建於清雍正年間(約西元1732年),是棟(長)方形土樓,和貴樓有四個特色:

特色一、該土樓建造於一片沼澤上,"不會沉?"我和"北京來的"同感詫異!

當年因為有高人指點該地是塊寶地(後來也的確出了進士),可是沼澤地上難以建土樓,為此從附近砍了上千根松木來奠基,因為松木耐泡水且經久不朽。

無法想像砍掉上千根松木的龐大景象? 還是要佩服古人的蓋屋工法? 總之;這巨大建物真的在沼澤地上屹立數百年。

云水遙和貴樓

對聯和樓名顯然告訴後人要以和為貴

 

和貴樓 土樓內中庭平整的石頭地面

DSC01349-1.JPG

大爺相當積極的踩踏想告訴我們這地是"會動的",地上偶而還會滲出點水,不過我和"北京來的"不論用跳的還是用力蹭,好像沒太明顯感受到"振動",我於是笑說"還沒吃飯,沒甚麼力氣。"(實際上當時已經晚上七點多,我真的已經飢腸轆轆。)

特色二、和貴樓是該地最高的方型土樓,樓高五層

特色三、裡面左右各有一口井,左側的水質清晰見底、終年不斷(我們還淺嚐一下),但是右側那口卻是汙濁不見底。因為先看過左側那口清透的井後再看右側的井,沒預期落差這麼大所以著實嚇一跳,那汙濁的程度讓我不禁提問"這不會孳生蚊蟲?"可以想見多糟糕。因為差異太大所以當地稱這兩口井為"陰陽井"。(因為天已黑,雖然照了相但不甚清楚,所以這裡就不放照片啦)

和貴樓

方形土樓裡也有家祠,土樓裡的房子依然完好沒有傾斜,實在很難想像這是蓋在一片沼澤地上

云水遙和貴樓 

讓我和"北京來的"覺得很訝異的還有土樓的牆基,一般印象中的牆基或牆腳會用大石疊好並且砌好因為這是蓋屋重要的基本,可是和貴樓的牆基...更本是亂石堆嘛!!!這居然可以撐起一大片土樓牆,太神奇啦! 而且仔細看還沒有甚麼黏著劑,例如石灰、黏土...等。這些大大小小的堆石是怎麼計算放置的? 不解、不解、真的不解? 古人其實比現代人厲害。

特色四、和貴樓是以"厝包樓、樓包厝"的方式而蓋,亦即土樓外一排房舍圈著土樓,過了房舍進了土樓裡還有一間屋厝,為進士第兼學堂,這種設計當然是因為含有旺子孫、出貴人的用意,只能說處處風水、處處玄機。

南靖和貴樓

和貴樓外邊是一排房舍,過了房舍方可進入土樓,土樓內還有一間屋厝,為進士第,這樣的設計形成"厝包樓、樓包厝"。

南靖和貴樓  

將我的倒影嵌印在土樓邊上,到此留念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