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訂好澳門的來回機票,開票前突然發現又多了兩天假期,既然都要出門一趟乾脆好好運用一下。

搜尋地圖大半天後想到以前看過土樓群的相關資料,好像位在福建、廣東交界一帶,那麼似乎小三通的路線還不錯,於是迅速更改路線、訂票及尋找更多相關資料。

三天後我的土樓群之旅成行了。

路線及車資 :

金廈一條龍的票(台北往金門的機票 + 金門到廈門的船票)

台北飛往 金門,搭乘航空公司的接送巴士到水頭碼頭

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五通碼頭後,搭公交車(1RMB)前往湖濱南站

湖濱南站搭車前往南靖縣城(車資33RMB)

南靖車站轉搭巴士(車資20RMB)前往雲水謠(在雲水謠住一晚),並且參觀雲水謠土樓群

隔天前往書洋搭摩滴”(摩托車)到田螺坑土樓群、塔下村…(門票 + "摩滴" RMB100)

當天下午由塔下村搭車前往南靖汽車站(17RMB)

南靖汽車站搭公車往漳州。結束土樓群之旅。

 

台北-----金門

金廈小三通 

熱門時期實在也沒甚麼選擇,況且我是臨時幾天前才買票,買到也算偷笑,所以買了復興航空的一條龍,還好飛機是較大台的

起飛時間預計早上七點,一個小時後抵達金門,結果廣播因為金門的天氣不佳所以延遲起飛。這一等就將近一個鐘頭,起飛時已經八點了。

抵達金門...哇! 晴空萬里,這天氣也太棒了吧! 一掃之前的陰霾心情,不過我只是路過。

原來訂票時選的是下午一點半的船,想說順便在金門逛幾個鐘頭,但飛機delay了一個鐘頭,再想到對廈門那邊的交通工具及時間都不清楚,很擔心到晚了找不到巴士,又;找不到巴士再加上沒有理想的住宿處,恐怕我得在街頭流浪一晚(雖然也不是第一次,笑!)。

於是提早搭上十一點的船,大約二十幾分鐘後就到廈門的五通碼頭。

(PS,抵達金門機場後到巴士接駁處報到,櫃檯會將護照收走為了開船票,護照會在碼頭那裡連同船票發放,另外會收取碼頭清潔費一百元,這個是不包含在套票內。)

 

金門-----廈門

金廈小三通  

碼頭內有各家航空公司及船務公司的櫃檯,在購買的航空公司櫃檯前等,會叫名發還護照及給船票。

復興還發給一盒餐點,雖然只是一塊蛋糕和一杯水卻也是聊勝於無,至少不在我預期內所以小驚訝一下。

船票是記名的,出海關一樣要驗護照及對船票。

過海關後一樣有免稅商店,但是...居然沒有販售金門貢糖???  怎會這樣呢? 全是台灣本地的名產(鳳梨酥、茶葉...),人家想吃貢糖啦!!!

金門水頭碼頭 海天一色,真是心曠神怡,適合旅行的日子

金廈小三通 

由於稍早從台北飛往金門的各家航空公司所有的飛機全部delay,所以這班船真是大爆滿,台客、陸客大家都是行李超滿塞得通道寸步難行,我很好奇他們到底帶甚麼?

旁邊兩位聊天的是台灣人,下船時發現大家都帶了奶粉,都說是被幫託的。呵!  人情哪!

廈門五通碼頭

廈門五通碼頭的通道還真現代感

五通碼通有提供台胞證加簽,RMB 50元 單次。現在都是電腦作業很方便,甚麼都不用填,就把有效台胞證交給櫃台,旁邊繳費後大約五至十分鐘不到就拿到,然後就可以排隊過海關。

另外如果沒有(整本的)台胞證也可以當場申請,照片一張,其它有效證件(台灣的身分證)以及申辦費RMB 150元,很方便。

所以即使沒有台胞證或是台胞證不到六個月有效期都可以當場申辦,應該可以省掉在台灣找旅行社代辦的費用。

廈門五通碼頭

出了碼頭站的右手邊有巴士往市區

廈門五通碼頭巴士站  

目前就兩條路線,黃色的巴士就是市區公交車,車資人民幣一元。

因為碼頭沒有經過湖濱汽車站的公車,問了司機關於去南靖的汽車站,司機建議我搭 6 號公車到終點站(火車站),然後到旁邊的梧州汽車站問看看,如果那裡有車到南靖就不必再轉到湖濱汽車站坐車。

結果是......梧州汽車站有直達永定土樓的公車,但是一天一班,早上八點半(或者八點十分發車),至於往南靖的公車則無,說到底還是得去湖濱汽車站。

還好梧州汽車站前面就有公車122  往湖濱汽車站(大約六、七站)。

 

廈門-----南靖

廈門湖濱汽車站

湖濱汽車站往南靖縣城的車班很多,平均半小時到一小時一班

廈門湖濱車站

車資33元,另外還要加一元的保險,不過那個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買,因為如果有事故,據說賠償金很少。

通常我都會買旅遊險,而且台灣買的旅遊險的賠償金隨便都是千萬以上,所以那一元就算了。

廈門市

廈門一如中國其他城市,也是拼命建設中,新的樓越蓋越多,越賣越貴,據說早已經破台幣千萬以上,到底誰買呀?

往南靖路上  

離開廈門市後樓越來越低,房子也少了,漸漸地;純樸的農村景象逐漸現形。

廈門到南靖汽車站約兩個鐘頭多(看司機開多快)

前往南靖  

巴士上的小孩,不吵鬧的小孩都很可愛(笑!)

 

南靖汽車站-----雲水謠

南靖汽車站

稍早在車上和旁邊的大嬸稍微聊一下,知道她原來就是南靖縣城的人,詢問一下到土樓的交通,她問我是要到哪一個土樓?這... 

土樓群太多了,如果沒有明確目標還真是不好說。

不過或許幸運,我才一踏下車門,大嬸馬上對我嚷嚷"那是往雲水謠的車,就要開了,你趕快呀!"

雲水謠?  我以為我應該到田螺坑!!! 

不管了,反正已經四點多,再不上車就要天黑了,於是我"莫名其妙"地上了車。

 

(接續下篇~~雲水謠、懷遠樓、和貴樓)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