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流水麵

貴船的ひろ文是當地碩果僅存有提供流しそうめん(nagashi somen,流水麵,從竹管留下來的日式冷麵)

而且僅在夏天才有提供(2016年是從5月1日~九月底),一人1300 JPY,先買單再享用。(人多時會發號碼。)

6月~9月的營業時間上午11:00~下午4:00

(注意: 如遇大雨或是天候不佳就沒有營業,還有;流水麵不接受預約,但是一般的川床料理可以接受預約)

每年五月京都會在河面上架上板架稱為"川床",人們可以在川床上納涼、飲食、作樂。貴船當地也不例外,附近的旅館、餐廳在貴船川上架起川床,客人在川床上享用佳餚以及美景。

DSC05809-1.JPG

 

DSC05805-1.JPG  

美景佳餚,浴衣和服美女相伴(自己帶去呦),只有夏天才有的享受

 

地鐵"出町柳站"出站後前方(約10公尺處)轉搭叡山電可到貴船(以及鞍馬),電車到"貴船口站"出去後轉搭巴士到"貴船"(請參考下圖)下車,繼續步行到貴船神社的鳥居(箭頭處)約15~20分鐘,ひろ文從貴船神社的入口鳥居還要續走15分鐘左右,總的距離不算短。

20150701_123127-1.jpg

這個可愛的地圖是在鞍馬站拿的(我是從鞍馬翻山越嶺到貴船),介紹鞍馬到貴船一帶的著名景點及可以吃甚麼、看甚麼

(我在日本的旅遊資訊包括地圖、介紹等都是在車站或是旅遊中心索取,日本的旅遊資訊應該是世上少數幾個做得最完整、出得最多版本的國家之一,這些詳細資料省下我很多上網影印、或是買旅遊書的時間和$$$,而且甚麼最新活動都不會錯過,建議好好利用。)

20150701_123119-1.jpg

拉近一點,可以看到有兩間ひろ文,其實是同一間,不過粉紅色(不靠河邊)是旅館,流水麵是在對面(藍色點)河邊上

DSC05810-1.JPG

 

實際照片,圖片上那棟是旅館,右邊才是吃流水麵的地方

DSC05838-1.JPG

看到這塊招牌就是了

 

DSC05814-1.JPG 

先付錢,然後工作人員會帶位到下面的川床處(請脫鞋),

那天我到的時候正好前一批客人才剛享用結束,幾乎坐滿一排在拍照、哈拉...,我在上面看的時候覺得好熱鬧、好興奮,結果等我可以下去的時候.....

咦! 人呢? 不會吧! 只有我一位嗎? 哇! 這該說"備感尊榮"還是"寂寥"? 我好幸運地居然是當天最後一批(一位),不過也許前一批才是最後一批,(去之前我其實不太知道打烊時間,也許我抵達時已經四點了或根本過四點了,而我說不定是因為店家的"仁慈"才得以如此幸運。)

DSC05833-1.JPG

既然只有我一位,工作人員說我可以挑喜歡的座位,於是我選了中間,整個面對前面的流水瀑布

眼前的景簡直...我覺得自己是貴船川上的"貴人",是平安時期的公卿貴族。

DSC05815-1.JPG

服務人員在我"指定"座位後送上吃somen的つゆ(沾醬料)以及甜點---蕨餅

吃法是把蔥末倒進醬料,麵丟進醬料後快速吸食,對;記得發出聲音

不過現在也因人而異,畢竟日式醬料對有些人而言可能太鹹,稍微沾一下也行。

其實自在一點吃吧! 面對如此自然美景,又何須綁手綁腳讓自己彆扭,自在點吧!

我趁著工作人員備料時(在小草屋裡),隨興到處照照相(事前先問過工作人員是否可以照相,因為有些餐廳怕打擾到其他用餐客人,所以有禁止照相的標示),反正只有我一人,工作人員很大方請我自便,事後工作人員甚至主動說要幫我拍照,大概見我一人,又是最後一位客人,所以非常好心地幫我。

DSC05834-1.JPG 

貴船川不算是很寬廣、很深的河,但是將川床整個架在河面上倒也相當寬敞(好想在上面翻滾,更想躺下來,應該很好入睡,笑! )

一邊是吃流水麵,另一邊有桌子的是用懷石料理的客人

DSC05835-1.JPG

貴船川有不少落差形成天然水幕,ひろ文的川床跟隔壁剛好在段差處,所以形成了小小瀑布

DSC05821-1.JPG

工作人員知會要"放麵"了,好緊張! 好緊張! 好緊張! (連說三聲,因為真的很緊張,怕接不到),準備"接麵"囉。

來了,來了.....

 

我後來覺得一人吃流水麵的缺點是..."應接不暇",不知道是我吃東西的速度慢,還是...好幾次我真想大叫"ちょっと待って"(等一下),我後來只好先把麵撈到小碗(放蔥的那個),我根本來不及吃嘛! (很想翻滾..."不管啦"),甚至;我還漏接一坨還是兩坨(因為"埋頭苦幹"所以完全不清楚究竟漏接多少,漏接的麵最後都獻給"河伯"了(也許是餵了河童)。

DSC05824-1.JPG 

總算來到最後一坨,沒錯;就是這坨紫紅色的,以這個"告知"客人這是最後一個啦,紫蘇做的,味道很棒呦。

DSC05822-1.JPG    

食用完畢,不需要急著離開,可以在川床上稍作休息等工作人員下"逐客令",不過那天大概我是最後一位,所以店家也沒有趕人,甚至請我自己隨意點,反正他們收拾他們的,我就在那吹吹風聆聽水聲、風聲、蟲鳴鳥叫任由輕風彿彿在耳際髮梢,愜意兩字都無法將我的心情表述。

DSC05806-1.JPG

ひろ文也有提供川床懷石料理,不過價位...

DSC05840-1.JPG

休息夠了,天色也漸漸暗了(貴船算山區加上兩邊樹木蔥鬱,過午後天光沒有上午刺眼,但很舒服)

上到馬路時正巧碰到一對穿著浴衣的情侶,十分入鏡哪!

DSC05808-1.JPG

回程路途悠悠,我的心情優優

何時才能再有如此機緣?!

總之;造訪京都多次終於一了心願。

夏天哪! 來去吃流しそうめん吧!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