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15-1.JPG  

開始建造及完成於清光緒年間,是當時全廣東各縣的陳氏宗祠集資合蓋的合族祠,主要提供當時廣東各地陳氏子弟到廣州考科舉、等候赴任、洽公等的住宿之所,佔地數千坪,為三進五廣間規模,廳堂、廂房等共十九個單位,建築部分幾乎所有工藝都運用上了(陶塑、木雕、磚雕、石雕、鐵鑄、彩繪等),比較起一般的宗祠堂,陳家祠簡直像是集各種藝術品之大成,我的心得是"巧奪天工、物超所值"。

地鐵1號線陳家祠站出口D出站後直走約十五公尺(廣州市中山七路陳家祠)

門票10 RMB

開放時間: 8:30-17:30(17:00停止售票)

在中國旅行如果想參觀一些古建物、園林、寺廟等都會有一個讓人相當無奈的事,就是很多地方的門票費和參觀值簡直不成比,很多地方的門票甚至比住房還貴,問題是買了高價門票入內參觀後發現根本不值,早先一些修復工作不精細也不考究,還有張冠李代的錯置,因此我的經驗通常是很掙扎,總是要確認再三,畢竟沒人想當冤大頭。

陳家祠的門票10 RMB真的便宜,裡面整理得很乾淨,雕梁畫棟、雕花門窗等,後來修復部分相當精細也沒有違合感,裡面可看性很足,如果慢慢欣賞也可以消磨掉至少一個鐘頭,所以我說"物超所值"。

當天雖然參訪的人也很多(外國遊客也很多),不過沒有擁擠感,不知道是否因為我是在關園前一個鐘頭參訪,總之;不失為一個好去處。

DSC01852-1.JPG

首進的大門正廳

DSC01818-1.JPG

正廳上的陶塑,色彩鮮麗、做工精細、故事人物生動,牆上有大型磚雕

DSC01819-1.JPG

正廳兩側的廊巷

DSC01821-1.JPG

青磚為牆,雀替?斗拱?也精雕故事人物,不多見

DSC01836-1.JPG

正廳後的門扉,每扇都是雕工精細、相當繁複

DSC01827-1.JPG

中進(第二進)的聚賢堂

 

DSC01828-1.JPG 

DSC01830-1.JPG

聚賢堂前有一月臺(不是搭車的月台),欄杆的深色部分的裝飾不是石或磚雕,而是鐵鑄,非常特別

DSC01832-1.JPG

DSC01833-1.JPG

中進聚賢堂為主廳,高十幾米,恢弘氣派

DSC01824-1.JPG

 

DSC01834-1.JPG

DSC01835-2.JPG

DSC01835-1.JPG

DSC01838-1.JPG

石欄杆

DSC01842-1.JPG

台階較為低平,台階兩側的欄杆(?)像如意,也可能是祥雲,倒是小石獅很可愛

DSC01843-1.JPG最後一進原供奉牌位上萬個(好誇張),不過文革期間被燒毀,只剩兩個

現在因為是國家級古蹟所以已經沒有祭祀功能

DSC01848-1.JPG

很漂亮的玻璃窗花,透光兼具裝飾

 

 

DSC01849-1.JPG

這間是西齋房,是貴賓接待室,很像所謂的花廳

 

 

DSC01850-1.JPG

鏤空隔板上刻得是串串葡萄

 

DSC01851-1.JPG 

據旁邊的導遊說孫中山先生曾在這裡開過會

陳家祠在日軍佔領廣州時沒被摧毀,倒是毀在文革,所幸後來修復了且修得還不錯,有機會去廣州玩的朋友們不要錯過。

 

泮塘西關大屋

泮塘位於龍津西路到荔彎湖公園一帶,是廣州的歷史古區,以當地一水塘聞名,原來附近盛產荔枝遂稱荔灣,因為是歷史古區,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名人或富賈在此居住過,今日這些大宅院很多都已經傾頹荒蕪了,目前保留比較完整的大約十幾間。

從陳家祠可以走路過去但有一小段距離,順著陳家祠前的中山七路往下會接續中山八路,繼續走下去會碰到泮塘路(和中山八路交叉),轉進泮塘路沿著走上百公尺會看到荔灣公園入口,公園過後的那一段不叫泮塘路而是龍津西路,就是同一條路可是前後名字不一。

龍津西路的逢源北街(和龍津西路交叉)有西關民俗館,可以清楚了解西關一帶的民俗風情以及西關大屋的樣貌。

西關民俗館、荔灣博物館(隔壁)以及蔣光鼐博物館(中國的抗日名將,民族英雄之類的)的通票10 RMB,值不值得參觀? 我覺得巷弄間逛逛、看看屋子外觀即可,這些館都不大,加上所謂的"英雄"對我們這些外來客也沒多大情感意義,所以我就在巷弄間隨意逛著,欣賞欣賞這些已然是過往遺跡,幻想一下當年發生於這些大戶人家裡的點點滴滴。

DSC01858-1.JPG

昔日陳廉伯公館,目前還在修復中(和陳廉仲為兄弟)

荔灣公園前有不少洋風十足的建築,一看上去就知道當初蓋這些洋房的人家肯定是富貴人家,樓高且都帶院,只是這些建築目前多屬頹廢狀態,只能佇足觀望想像當年的榮景。

DSC01857-1.JPG 

DSC01861-1.JPG

蔣光鼐故居博物館

 

DSC01862-1.JPG

荔灣博物館,前身是匯豐銀行買辦陳廉仲先生的故居

DSC01865-1.JPG

龍津西路55號的西關大屋,有別於一般的青磚牆,這棟大屋的牆面貼滿類似琉璃磚,窗戶是彩色玻璃,大門很高也有趟櫳門,目前有在使用,不過不清楚為何? 因為那天經過時已是黃昏,大門深鎖難窺究竟。

DSC01868-1.JPG

寶源路上的舊宅

DSC01854-1.JPG  

廣州畢竟是老城市,舊區還是不少仍保有老廣州的味道。

有時間慢慢走探,不許會發現甚麼有趣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