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最近讀到一篇世界各地早餐吃甚麼的文章,其中有幾則滿有趣;例如澳洲會有Vegemite抹醬。關於Vegemite的喜好見仁見智,在我印象中除了澳洲朋友以外,大概很少人喜歡那個味道。另外也有些地方的早餐讓我光看到就感到敬謝不敏的,例如巴基斯坦佐以當地辛香料的牛肉燉湯,一大早就是重口味,腸胃沒訓練過恐難消化。

早餐很重要是人人皆知,世界各地因為地形、氣候、人文形塑了不同的飲食文化,一天開始的第一餐自然也反映各地人民的生活習慣及型態,不過也有不少習慣在經過被侵略、統治後或是人民間的往來已經改變,例如今日早餐吃三明治、喝咖啡在各地似乎都很常見,但你要找可以喝粥、吃燒餅、油條的還是比較侷限於某地。

旅行久了自然有不少體驗當地特有飲食文化的機會。通常一般的飯店或是GH的早餐還是多以西式的麵包、果汁、咖啡、沙拉水果等類為主(畢竟是比較能被接受的)提供具當地特色早餐的也不少。

個人經驗中有幾次早餐讓我印象深刻,原因一、吃的東西有當地特色;原因二、不在吃的東西而是吃的地方以及過程,今天就整理後來分享。也許有你想嚐試的,或者你也有很特別的早餐經驗可以分享。

 

台灣台南--味鮮的土魠魚粥 

台灣的早餐店分佈率、型態及提供的種類據說是世界之冠,有名到很多國外的旅遊網站或是書籍都有介紹,因此很多外籍遊客來到台灣還會安排去早餐店體驗一下。很多人老說台灣不大,但人口結構的多元性以及地理性反映出生活習慣還是有些差異。

自我有印象起,家裡的早餐多以西式為主,偶爾有中式的話大概就是豆漿、饅頭夾蛋、包子等,至於稀飯、白飯等那絕對不會出現在家裡的早餐桌上(可能有出現過稀飯但因為備受異議因此絕響)。有一次因為工作關係在台南待了一晚,隔天在飯店內食用早餐赫然看到聽聞過的土魠魚粥出現在餐桌上,我驚奇到又聞又看了一會才慢慢拿起調羹舀了點送進嘴裡,啊~~味道真是鮮美呀,不過台南的粥和一般的台式或是港式粥點相當不同,倒是有點像是日本的湯泡飯。

土魠魚粥很有台南的特色,是否也只有台南一帶的人會在早餐吃土魠魚粥?

DSC03008.JPG  

台南佳佳旅館(西市場)提供的早餐土魠魚粥相當有在地特色,為飯店加分不少。

 

柬埔寨暹粒的人氣早餐

DSC08108-1.JPG

在柬埔寨暹粒第一天的住宿沒有含早餐(只住一天),於是我的嘟嘟車司機說要帶我去當地人的飲食店,吃當地人吃的早餐。對我這種喜歡探索不同飲食文化的人來說簡直是福音,完全沒有拒絕的理由。

飲食店離舊市場區約10分鐘車程,店面很大且乾淨,在暹粒市區知名的百貨商場Lucky Mall 的隔壁,早上九點多尚有七八成客人,且都是當地人(至少當下沒看到"外人"),入內後我先環看一周探探別人都吃些甚麼,發現吃麵喝湯者為眾

這裡的麵有"白麵"和"黃麵"兩種,白麵就像台灣的米粉,黃麵就像油麵,我點了牛肉+丸+白麵,味道很像在台灣吃的牛肉清湯米粉之類的,湯頭很鮮甜,加上青蔥的味道,算得是味美(但對我而言稍微鹹了點)。 

只是當地天氣熱,飲食店內只有天花板上的吊扇呼呼吹著,吃下這碗麵湯後開始讓人猶如洗三溫暖,因此我又點了杯冰咖啡。送上來的咖啡已經加了牛奶和糖,有點甜,但咖啡味還可以,至少加了冰塊還不會水水的。這一餐大概是三塊美金(麵2塊,咖啡1塊,2014年底的行情)。

這家飲食店我個人滿推薦地,味道很道地且好吃(可被接受度較高),價錢也合理(如果是外國人,給的都是英文menu,上面則標示美金),而且提供的食物種類相當多,該店不僅提供早餐,而是一整天都有營業,據說是當地的人氣店之一。

緊鄰Lucky Mall ,有興趣者問一下應該不難找到

DSC08110-1.JPG

湯頭很鮮美,和越式湯麵很像(也給檸檬片),但是麵則像台灣的米粉,肉很鮮甜,丸子紮實有彈性,醬料我沒用因為湯頭(對我)稍微鹹一點

冰咖啡是已經放了牛奶、糖在裡面。

DSC08113-1.JPG 

我隔壁桌吃的是法式麵包和牛肉湯,其實店內很多人點這道。

有的人是將麵包蘸著肉湯吃再喝口湯,也有就是將麵包撕小塊後丟到肉湯裡一起食用,這個飲食方式我估計是受了法國殖民影響,不過肉湯看起來還是比較柬埔寨式,我不禁想到紅燒牛肉湯,只是一早就吃這個感覺很油膩,但似乎是人氣早餐

 

寮國--Lao Breakfast

我曾在寮國旅行一個月,最北到了中寮邊境,在差不多要到最南端時因為簽證到期才離開。

寮國曾被法國殖民過,有些飲食也受到法國影響,誠如越南一樣,寮國也有法式長棍麵包baguette(不過一般所謂的法國麵包較硬,越南和寮國的法國麵包比較軟一些),在寮國的一些大城市裡的路邊不難發現兜售這類法國麵包三明治的小販,一般夾些洋蔥、香菜、番茄等,也有一些雞肉,我有時會吃那個當早餐,不過這種三明治要在城市裡才有,出了城幾乎很難找到。除此外大多的GH或小吃店可以點烤吐司+果醬/奶油+咖啡(很像越南咖啡,加煉乳的那種)。

其實我在寮國旅行時該國很多地區的基本條件還未臻完善,大概就屬南方或接近泰國一帶因為有西方國家和日本的幫忙建設,所以情況較好也較富裕,但北方因為多山區,所以條件差很多,大部分的背包客都會在旅途中備糧,要不就是以當地販售的水果裹腹,但種類很少,基本上就是香蕉和鳳梨。

我在寮國(靠近中國邊境)一個叫Muang Sing的小村莊待了幾天,當時住的GH有來自日本、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法國和瑞士等。大家原先都互不認識,可是卻出奇地感情好,每天都有一大堆好玩的事,印象中我根本不用計劃或是想著要去哪裡? 做甚麼? 因為每天都有人會跑來說"某某問大家要不要去哪裡?" 或者誰要做甚麼,有沒有人要加入? 有時也和住在別家GH的一起行動,反正村莊太小啦,外來臉孔一看就知道,誰住哪家GH都曉得。

有一天紐西蘭女孩跑來問我"某某請老闆娘明早做傳統的寮國早餐,一個人$$$,你要不要參加?"

有吃的怎可以錯過。接著我在轉彎處碰到法國的,我把消息告訴他,問他要不要參加? 就這樣,隔天早上全員到齊。

80110012-1.JPG

GH老闆娘做的傳統寮國早餐視覺效果很好,且"很豐盛"。在那個雞蛋要留著賣而不能隨意吃的邊陲小村,這一大盤早餐真的讓人興奮且感動。而且食器相當"經典",底下那個還是彩色鐵盤。

仔細一看;炸春捲有點和越南菜類似,一點炒麵加豆芽則有中式的影子,重點是那個自製的沙拉醬料,酸酸甜甜卻又很清爽感則相當有東南亞風味,滿適合炎熱氣候下食用。

菜都是自家種的,新鮮、清甜又爽脆。在寮國不時會看到當地人直接把大黃瓜拿起來啃咬就像在吃水果一樣,連削切都省了,不喜歡皮的話,咬起來吐掉就好,說是清香止渴。

那天早上大家都吃得很開心,沒人抱怨也沒人把菜剩下。

 

馬來西亞-- 肯德基的雞肉粥

馬來西亞的人口雖以馬來人為多,但華人、印度人也不少,各人種的飲食習慣都不相同,例如當地華人早餐很多還是以粥品為主,另外吃麵、吃飯者皆有。

基本上馬來西亞不管任何人種的早餐對台灣人而言都不會太陌生,比較不會有地雷

這裡要提的是馬來西亞的肯德基有提供雞肉粥、薯餅和咖啡的組合套餐,台灣也有只是口味上好像還是不太一樣。

不過在馬來西亞吃到的雞肉粥居然是溫溫的,沒甚麼熱度。

CYMERA_20140627_052532.jpg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