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下村

塔下村建村於元末明初,由張姓人家開墾闢村,為客家人的一聚落。村內小橋流水,各種建築樣式的大小土樓依著溪畔而建,另外還有仿江南建築的單院結構的吊角樓。

塔下村

塔下村也是有名的僑鄉,清末民初不少先人遠赴南洋經商有成後回鄉建設,或興學堂嘉惠家鄉的後輩,因此塔下村也出了不少名人。其實遠在百年前,塔下村為了鼓勵村民讀書向上就定了很多"獎勵方案",其中包括在家廟前立石龍旗杆,凡中舉登科者都會被立杆,或者對故鄉有功者或是節婦賢母,總之;旗杆就相當於功名錄。

塔下村

塔下村

拾階而上可到張姓家廟德遠堂

塔下村

DSC01583-1.JPG

家廟前有個半月型池塘,兩側立有石龍型旗杆載有功名

中國一些建築前喜歡建個半月型池塘,一來有蓄水功能再者也是因為風水,以前參訪安徽宏村聽到別人的導遊解釋蓋成半月的原因是"月滿則缺、月虧為盈",所以半月才會財源不決,想來也挺有意思。

塔下村德遠堂

塔下村

張家中過進士,而且是貨真價實考來的而不是捐官得來的(參觀時碰巧聽到有個帶小團的領隊講的),張家家廟是難得少數依舊保有傳統家廟樣式的建築,內部的橫匾,兩側的雕梁畫棟等都是以前的物件傳下來,為什麼沒被紅衛兵破壞掉呢? (根據那領隊說.....)

塔下村德遠堂

當據報紅衛兵要來"抄家"的前夜趕緊找人在樑上刻上紅衛兵以表"忠誠",於是躲過一劫

(上圖角度取得不好,但還是看得到一個小兵在上面)

塔下村

參訪那天正值農曆十五,南靖那一帶的人家都在祭拜,圖上那位小哥熟捻攤開紙錢的手法真讓我嘆為觀止,一大疊紙錢揮轉著瞬間全攤開,厲害!

這附近還保有濃厚祭祀的習俗,看得"北京來的"相當尊敬,一直說"好像有信仰挺好的",弄得我這無神論者也不知道該怎麼回他。

由於在家廟附近逗留太久拖延了些時間,我倆於是決定再逛個土樓即返回下面準備搭車。

順昌樓

順昌樓

順昌樓始建於明朝,改建於1927年,是塔下村"太極"圓樓之一(另一個為裕德樓,又稱圍裙樓),土樓為雙環式建築,是塔下村最大的土樓,樓高四層,每層各有46房間。

順昌樓 

順昌樓

順昌樓是此行見過最"乾淨"、最有"原汁原味"的土樓,中庭沒有一大堆礙眼的塑膠棚帳或陽傘,或是販售土產的小販,有的只是曬著的棉被及閒散的居民,時間彷彿在此停格

順昌樓

順昌樓

順昌樓

順昌樓

順昌樓

這裡的人家也改用現代瓦斯爐但仍有一戶還使用原來的柴燒爐灶,幾個鐵罐接成的排煙管把牆都薰黑了。

順昌樓 廚房內正巧有位老奶奶挨著門邊藉著日光處理食材,老奶奶的側像顯得寧靜諧調讓我忍不住拿起相機想要捕捉這一刻感動,不過相機卡嚓聲似乎驚動老人家引得她頻頻看我,一時之間我倒是有點不知所措,還好她也沒多搭裡我又繼續她的活

DSC01606-1.JPG 

土樓四周並沒有窗戶,應該是為了防禦,樓牆上只有原始的排煙孔,不過現在不燒灶,這些排煙孔也只成了裝飾。 

福建、廣東交界處的山間大小新舊土樓數千座,從先人胼手胝足在此開墾開始就為此地開啟一頁新歷史,能避過天災人禍存留下來實屬不易,希望這些活歷史能延續下去,我的土樓之旅也要在此告一段落,如果日後有緣則會再訪,又或者我只是一名過客。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