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遠樓

云水遙懷遠樓

建於清宣統元年(1907),據今百年出頭,保存上是最為完美,四周的土壁都還相當光滑,無龜裂、脫落。

樓高四層,外面一大圓圍著中間一小圓。

裡面可以進去參觀,但是如果要上樓,裡面的住民要收五塊錢,不過不登高看不到圓中圓,至少收了錢還讓你上去,很多土樓連上去都沒法上。

裡面都還有居民,即便給錢上了樓我個人建議還是要尊重一下住戶,別隨便亂窺或亂碰,就像是到別人家裡作客一樣,基本禮儀總要顧到。

 

懷遠樓

懷遠樓在土樓群中不是最大的,但是規模亦不小,居民上百人,裡面門板、窗櫺都還有打掃整理過,可以了解到土樓裡的生活狀態。

懷遠樓外圍是一大圈,裡面還有一小圈是家祠,形成大圓圈小圓的景象。

土樓裡面也有民宿,不過根據帶我們參觀的大爺解釋土樓裡是沒衛浴的,後來建造的衛浴間位於土樓外,所以如果住在土樓裡萬一半夜要如廁得走上一段路,不過一般都會提供個塑膠桶充當"夜壺",只是得等天亮後才會有人來處理,所以意思就是你得和你的"小解物"共處一室,我覺得味道不會太好,因為在我們參觀時就看到幾個放置在走道上等著處理的便桶,只能說還是快步通過吧!

懷遠樓

我下榻雲水謠民宿家的大爺,當天就是他帶著我和那"北京來的"一起逛土樓走古道,非常質樸的人

云水遙懷遠樓

一如多數觀光景點,居民們多少都會販售一些土產,雖然也會招呼推銷不過不會"緊迫盯人",倒也"相安無事"

云水遙懷遠樓

大門進來通往小圓圈(家祠)的門

懷遠樓

一進小圓裡抬頭往上就看到這塊何應欽將軍題的字匾,根據大爺的解釋,當初何應欽可能路過附近或是在附近進行一些活動,因為得力於當地居民的幫助,所以特書此匾以表謝意。第一次看到何將軍的字,果真有軍人氣勢。

(PS,想起一件有點好笑的小插曲,我們在參觀時也有幾位中國遊客,年約中年吧,幾位看著匾額卻不解何應欽為哪號人物?突然其中一位高聲說著"何應欽? 呦,這當過總理來著。你看他這字..." 頓時我突覺頭上幾隻烏鴉飛過...,但後來想想他們不了解也是合理的,畢竟他們的歷史應該不會談論這一號人物,我旁邊那位北京來的也是完全不清楚,就當那是"古人",其實也對啦! 作古之人嘛!

如果不知道何應欽為何者,請google,簡言之;當過將軍,二戰後去接受日本受降書的那位。

懷遠樓

福建土樓群那一帶的居民信奉觀音者眾,幾個參觀過的土樓(所謂)祠堂裡按說應該供奉祖先牌位,不過看到的幾乎都是觀音像。

懷遠樓祠堂裡這塊匾額有趣了,我和"北京來的"兩人一起研究了一下,都認為"斯是室"翻成白話不就是"這是房間"的意思嗎? 環看一圈...,這需要特別提醒嗎?

"這要說明甚麼?"我不禁納悶!

"不清楚! 有別的含意嗎?"北京來的也無解。

懷遠樓

這個可有趣了,這個是相當於今日的地下水道的孔蓋,土樓裡有建造地下水道通往外面的溪河,不過根據大爺的解釋,水道不是直直的通向外面,而是有點斜彎的,這樣有類似過濾作用,打開這個孔蓋可以把一些積汙清出,確保水道通暢。果真是古人的智慧!

  懷遠樓

懷遠樓裡的樣貌

懷遠樓

 

懷遠樓

 

云水遙懷遠樓    

土樓裡一樓是廚房、二樓是儲藏間,三樓及以上是房間,兩柱間大小,從下到上一縱列是一家,有些人家有兩列,相當有趣的居住方式

一個土樓屬一大家族,所以都一個姓氏。

 

懷遠樓  

懷遠樓

中間的家祠在過年過節時特別忙碌,這種圓形建物感覺特別有凝聚力

懷遠樓    

抬頭望著穹蒼,想像是井底看天的感覺。

懷遠樓

懷遠樓   

云水遙懷遠樓"北京來的"

云水遙懷遠樓

日幕時分的懷遠樓,夕陽斜照更加古意

古代人披荊斬棘入深山或者為了避戰禍或者為了避殺身之禍,隱居埋名忍辱偷生,想想也真不容易,百年的孤城歲月現在開始大放異彩,是幸抑是不幸?

只希望它能再挺個幾世紀。

 

arrow
arrow

    旅人丹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